你們身邊也許有這樣孩子
也許你的孩子是這樣,只是你不知道為什麼?
網友轉貼了一個影片給我,關於「選擇性緘默症」的
是台灣人壽拍的-第三個願望
其實看完覺得有點生氣XD
我可以理解品牌要做形象廣告,需要一些題材去發揮
於是他們消費了「選擇性緘默」這件事情,
卻沒有用心的去了解這個症狀,讓第一次聽到這樣症狀的人更誤解。
這兩年,陸續都有湘友們跟我討論「選擇性緘默症」,也有人會說這叫做「選擇性不語症」!
這樣症狀的孩子,比你想像多很多很多!
每140個孩子裡面就會有一個,只是以前沒有被重視跟拿出來討論,
甚至好幾個媽媽告訴我,剛開始他不了解有這個症狀,他一直罵小孩為什麼不說話?
後來明白之後很自責。
我覺得我有義務也有立場需要分享這件事情,
也希望你們可以同理跟體諒身邊這樣的孩子。
這樣的狀況絕大部分都是天生的
我不避諱說因為星潔是這樣的孩子,
也是因為分享過這樣,這兩年幫助了很多父母!
讓他們更早的時候開始認識跟協助孩子。
我們讀了許多文章跟看了一些國外的影片!
也因為這些,我們更認識星潔!
/
什麼是「選擇性緘默」?
選擇性緘默是會在特地場合無法說話,字面意義是選擇但是其實這不是他們的選擇,應該可以說他們也控制不了的選擇,絕大多數的孩子發生都是在學校,大約在4-5歲的時候這樣的狀況才開始被察覺。他們在學校彷彿就變了另一個人,他們無法開口,縱使很想講話!但是一個字都擠不出來!很像一顆大石頭壓在你的喉嚨,儘管內心嘶吼了無數的聲音,可是他就是卡在喉嚨出不來!但是他內心很多想法是渴望用言語分享的。你可以想像嗎?在學校跟同學起了爭執,可是不是你的錯,因為你無法開口,所以你什麼都解釋不了!
每個週一,同學都在討論週末去了哪裡很好玩,
你也好想分享,可是你只能壓抑無法用言語分享你的快樂!
老師教的你都會,很想舉手回答可是卻無法!
你不用問他為什麼不說話?
因為連孩子都不知道為什麼!我們只能同理他
我們覺得稀鬆平常的對話,他在學校一個字都擠不出來!
連早安兩個字都有困難!
在學校看到熟識的人,是很熟的同學朋友包括父母,他們內心很雀躍,可是有時候會面無表情,甚至冷漠!!
接著,大部分的人又會問,他在學校不開心吧?他不喜歡這間學校吧?
這跟學校也沒有絕對關係,以星潔來說,他喜歡他的學校,喜歡同學跟老師!可以一起玩,一起跑,一起做活動,可是他無法在學校跟他們交談。他喜歡上學!
可是這些同學包括老師只要換到我們家,或者除了學校以外的地方,她就變成了平常我們認識的她,活潑多話!
這是他的第二間幼稚園,他在第一間幼稚園就有這樣的狀況,只是那時候他還小,我們也不知道有選擇性緘默這樣的症狀存在,所以我們也沒積極做什麼協助!只是以為他是害羞!
『害羞』是很多人對這個症狀最開始的誤會!
/
第一次聽到這症狀的人還會想?
為什麼孩子不說話?一定有原因啊
他的家庭環境應該有問題?應該很複雜或者有些巨變導致孩子不說話。不敢說我們家庭多好,但是至少家庭不幸福不完整在我們家是不存在的。
選擇性緘默最常被質疑這件事情!也是我們很無法接受的誤解
我認識其他的選擇性緘默的孩子,他們的家庭也是完整的,甚至父母的陪伴比大多數的家庭多很多。
他們並不是外界想像這樣,也不是影片要傳達出來的,原來選擇性緘默的背後就是有個悲慘家庭的故事!
而且影片的孩子是因為家庭得巨變,也很清楚自己知道為什麼不說話
並不是典型的「選擇性緘默」
影片中冠上了選擇性緘默,造成了更多更多對選擇性緘默不必要的誤解!
/
這樣的症狀,他們不喜歡被關注,不喜歡被放大或者特別的對待
如何與選擇性緘默的孩子相處?
你可以自然跟他對話,不要在意他回答不回答你
千萬不要跟他說你是啞巴嗎?為什麼都不說話
說話有什麼難的?為什麼你做不到?
沒錯,對我們每個人而言,說話就像呼吸一樣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。身旁每一句嘲諷的話,都會讓她們關上心房!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打開它。
有很多朋友跟我說,星潔看不出來在學校不說話耶!跟我們相處時這麼活潑這麼好聊!對的,他就是只侷限在學校無法自在正常的開口,類似學校的環境她也是不行,我們有讓她去上過幾次課後的才藝課,他的狀況就跟在學校一樣。
平常就是一個很活潑的小孩,什麼都會講什麼都能聊!
這一路上走來,其實很多心疼跟眼淚!
光是想像你不能用言語表達你的喜怒哀樂,要承受這麼多不同的眼光看你也許還有些在孩子面前過度評論的,你封住自己的口,一整天不跟任何人講話試試看,大部分的人應該一天就受不了了!
更何況這是星潔的日常!
我們不能脆弱,因為我們是父母,所以要比妳堅強!
記得有一次星潔跟我說了一句話,那晚我止不住淚,哭個不停!她告訴我,媽媽我是不是不應該出生在這個世界上?因為我都無法說話是不是死了比較好?
抱著她哭!告訴他我覺得妳很棒!有一天妳願意說再說吧!不說話也沒什麼!妳會的事情比別人多很多很多。
邊打這些,眼淚還是一直掉!!
寫這些我希望你們能夠同理這樣的孩子,不是同情!
你要說他是病,他也不是病!他有屬於自己的特別!
【沒有人知道一個人必須多麼勇敢,才能面對選擇性緘默症。你既害怕聽到自己的聲音,但又殷切盼望能被聽見,這簡直是酷刑。】很簡單的幾個字,但是是他們最真實的內心!
推薦給同樣選擇性緘默的孩子父母,你們可以買『為什麼孩子不說話』這本書!
他是選擇性緘默者的自白書,看完似乎你可以更懂自己的孩子。
/
我的力量很微薄,宣導這些事情的速度遠不及大集團
可是真的很想替選擇性緘默的孩子做些什麼
但還是謝謝你們願意耐心看完:)
整整兩年半的奮戰
我們很幸運在星潔上小學的時候,我們期待的這一天到來
雖然還會一場長期的戰,但是至少我們看到了那道曙光

0